就算是英文版的Windows,也可以顯示、輸入中文;本文提供的方法適用於Windows 2000以後的Windows,包括x64的Windows版本(Windows NT 4或許也適用,但我沒測試過),但無法保證能讓所有「中文」軟體都能在這些英文Windows環境正常執行。執行下列步驟之前,請先備妥Windows光碟片。

1.執行Control Panel/Regional and Language Options,並點選Languages頁次。

2.勾選Install files for East Asian languages,這會讓Windows安裝中(包括簡、繁)、日、韓等語系的輸入法以及相關檔案,而安裝這些檔案需要230 MB左右的硬碟空間。


圖1:勾選Install files for East Asian languages即可安裝東亞語系相關檔案

3.點選Advanced頁次。如果會執行不支援Unicode的繁體中文軟體,請從中間的下拉式列示盒選取Chinese (Taiwan)。如果想讓此Windows系統的每一位使用者帳號都能擁有相同的中文環境,請勾選Apply all settings to the current user account and to the default user profile。


圖2:設定非Unicode軟體的語系

4.點選Regional Options頁次。如果想要讓系統顯示符合台灣地區所使用的幣值、時間日期的表示方法,請從中間的下拉式列示盒選取Chinese (Taiwan)。


圖3:讓系統顯示符合台灣地區所使用的幣值、時間日期的表示方法

5.按下Apply按鈕,會先詢問使用者使否真的要安裝東亞語系檔案,確定後會再出現需要Windows XP Professional x64光碟的交談窗,請置入光碟片讓系統安裝東亞語系檔案。

6.安裝完成後會出現必須重開機才能讓安裝及設定生效的交談窗,請按OK按鈕讓系統重開機。


圖4:必須重開機才能讓安裝及設定生效

7.重開機之後,請再執行執行Control Panel/Regional and Language Options,並點選Languages頁次,然後按下Details按鈕。

8.對Text Services and Input Languages交談窗是否感到熟悉,中文版的Windows也有相同的交談窗讓使用者設定輸入法。英文版的Windows預設並不會安裝中文輸入法,請按下Add按鈕,然後從Keyboard layout/IME下拉式列示盒選取中文輸入法,並且要按下OK按鈕。常用的繁體中文輸入法包括ChangJie(倉頡)、New ChangJie(新倉頡)、Array(行列)、DaYi(大易)、Phonetic(注音)、New Phonetic(新注音)。


圖5:數種繁體中文輸入法可以新增使用

9.如果還新增其他的輸入法,請重複步驟8。使用者甚至可以新增簡體或其他語系的輸入法,只要先從Input language下拉式列示盒選取語系,然後再從Keyboard layout/IME下拉式列示盒選取輸入法,並且按下OK按鈕即可。

10.新增了所有需要的輸入法之後,請按下Text Services and Input Languages交談窗的OK按鈕,再按Regional and Language Options交談窗的OK按鈕,及完成所有的設定。

如果慣用自然輸入法,也可以在經過上述步驟6的設定之後,將自然輸入法安裝到英文版的Windows,亦可正常使用。經過上述設定之後,就算是英文版的Windows XP Professional x64,亦能瀏覽中文網頁,並且能安裝、執行中文版的軟體。其實只要是支援Unicode的軟體,不論軟體所用的語系為何,皆能在Windows 2000/XP等完整支援Unicode的作業系統正常執行。但如果軟體不支援Unicode,就必須透過上述步驟5的前半部,才能讓該軟體正常顯示。